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::: 最新消息

標題:[好文分享]不久後的未來─當科技碰上高齡再撞上性別
刊登日:2021/4/2

內容



【不久後的未來─當科技碰上高齡再撞上性別】🤓

#人口組成的大地震:高齡化❗

根據統計,2050年世界人口將劇烈老化,大量的高齡人口除了改變目前照護人力的資源分配,也可能改變當前政府的長照和健保政策。因應這個趨勢,科技領域開始研發針對高齡族群的輔助科技。而在這之中,性別的影響又是什麼?

#高齡族群的性別比:女多男少❓

研究指出,女性通常比男性還要長壽。以美國為例,其65-69歲人口裡女性即占了53%,而85歲以上的高齡者中,女性更約達八成。輔助科技的存在,除了是協助高齡者獨立生活,同時也是補足照護人力的不足。可以想見,未來相關輔助科技的使用者也應是女性占比較高。

#畢竟我們如此長大:理解高齡男女需求差異👩‍🦳👨‍🦳

高齡男女雖然在健康照護上常有類似的需求,但亦會受到生理性別和社會性別的相互影響,在其身體活動能力、感知與靈敏度等方面有所差異,進而產生不同的需求。曾有研究指出,因職業上的性別差異,男性聽力損傷的比例較女性來得多;而女性則因為較長壽,患有關節炎跟失智症的比例較男性更高。

#以社交型的輔助科技為例🤖

另外,若把男女結婚年齡列入考量,許多國家的異性戀女性傾向與年齡稍長的男性結婚。而據統計,女性又大多比男性長壽,這表示高齡女性將有更高的機會面臨老年喪偶和獨居的孤獨問題,故她們對社交型輔助科技的需求可能更高。

#讓照護輔助科技贏在起跑點🤩

當科技進入生活,變得越來越貼合個人生活與習慣時,社會性別議題就顯得更為重要。唯有納入性別分析觀點,才能設計出更符合使用者需求、更有市場競爭力的照護輔助科技,同時,也盼能藉此營造出更體貼的高齡社會!

💡更多詳情,請訂閱:https://bit.ly/3dpqnev
💡了解更多科研領域中的性別議題!http://bit.ly/3axaOiF


    瀏覽人次:359
  • 更新日期:2023-11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