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::: 最新消息

標題:[好文分享]疫情間的視訊疲勞轟炸,對女性影響更大?
刊登日:2021/4/22

內容



【疫情間的視訊疲勞轟炸,對女性影響更大?】🧐

新冠肺炎疫情讓遠距工作、視訊會議成為常態,國外因此產生「Zoom疲勞」(Zoom fatigue)一詞,來形容長時間進行視訊會議所產生的勞累感 (註:Zoom為一常用視訊軟體名稱)。而近來研究指出,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現 #視訊疲勞。

#當男女視訊時,女性更容易感到疲勞❓

美國Stanford大學「虛擬人際互動實驗室」(VHIL)創辦人Bailenson教授表示,視訊會議迫使大家必須長時間、近距離地盯著螢幕中的別人和自己,這會讓人們下意識地進行自我檢視,並進而產生精神上的疲勞和壓力。

Bailenson及其研究團隊特別設計了#視訊疲勞量表,用以測量人們視訊疲勞的程度。結果顯示,女性視訊疲勞的測量指數比男性高出約14%,表示女性更容易在視訊中感到疲勞。

#視訊過程中的性別感受差異 🖥

過去研究指出,人們容易過度使用鏡子檢視自己的外表,進而引發焦慮和憂鬱的情緒,且發生在女性身上的比例較高。而我們視訊時,就像使用了一面 #數位鏡 來檢視自己,故女性可能會比男性更加關注自己在視訊過程中的容貌、表情和坐姿等外在形象。

此外,因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意識到 #非語言訊息 的作用,經常會在視訊會議中做出按讚、微笑點頭等行為,使線上會議能順利進行。但女性也因此在原本的工作之外,無形中增加許多情緒勞動的負擔,進而感到筋疲力竭。

#視訊疲勞該如何改善👀❓

Bailenson建議,進行視訊時可開啟隱藏本人視窗的功能,以避免過度自我檢視。另亦有專家表示,在進行視訊會議時,可盡量減少與會者盯著鏡頭的時間。例如,在會議開始前大家相互打過招呼後便可關掉鏡頭,以及事先訂出需要開鏡頭的時段。

如此一來,與會者便可依照會議進程調整自己的狀態,讓視訊疲勞降至最低,進而提升遠距辦公的工作效率!

💡更多詳情,請訂閱:https://bit.ly/3elOUS3
💡了解更多科研領域中的性別議題!http://bit.ly/3axaOiF


    瀏覽人次:286
  • 更新日期:2023-11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