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::: 最新消息

標題:[好文分享]碰撞測試假人懷孕中❓汽車安全設計也要考量的性別分析❗️
刊登日:2021/4/12

內容



【碰撞測試假人懷孕中❓汽車安全設計也要考量的性別分析❗️】

在汽車的安全測試中,碰撞測試假人模型多以男性中等身材(175cm/75.5kg)為標準,忽略了不同體型的人可能會受到的傷害,例如女性或較為瘦小的男性。而傳統的安全帶設計亦對孕婦不夠友善,在事故發生時容易對胎兒造成壓迫導致受傷。

#當汽車碰撞實驗納入性別分析🚗

隨時間推移,工程師陸續將不同體型的男性和女性,以及不同年齡與體重的孩童納入考量,使汽車碰撞安全測試的參考標準更為包容與多元。當假人模型設計加入生理性別分析後,便能大幅提升產品的可用性與安全性。

#孕婦假人模型與電腦模擬系統🤰

在汽車的碰撞中,孕婦常因為安全帶不合身的配戴,而造成胎兒或母體本身的受傷。因此,孕婦假人模型對於安全帶的設計更為重要。2002 年 Volvo 汽車便開發了妊娠36週的孕婦假人模型,用於模擬高速撞擊對子宮和胎兒的影響。

與此同時,美國研究人員則是利用電腦模擬系統產生的虛擬子宮、胎盤、羊水等,再加上孕婦假人繫安全帶的實際狀況,蒐集更全方面的撞擊資料,以加強汽車的安全試驗。

#汽車友善設計的下一步🤩

然而,美國和歐洲政府雖然已將不同性別與體態的假人模型納入撞擊測試,但並未包含孕婦。未來,政府應再加強規範,將孕婦模型或電腦模擬納入汽車碰撞試驗的項目,以保障孕婦的用車安全。

此外,針對傳統安全帶在事故中經常出現的安全漏洞,已有業者開始自行研發符合不同人體需求的安全帶設計,以提供所有乘客更好的安全體驗。雖然目前仍未通過政府的安全檢驗,但亦已為更友善的汽車設計踏出下一步!

💡更多詳情,請訂閱:https://bit.ly/3uCClsg
💡了解更多科研領域中的性別議題!http://bit.ly/3axaOiF


    瀏覽人次:267
  • 更新日期:2023-11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