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::: 最新消息

標題:[好文分享]COVID-19中的性別差異
刊登日:2021/7/27

內容



【COVID-19中的性別差異】‍🧍‍♀🧍🧍‍♂

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情持續延燒。雖然傳染病對每個人皆有威脅,但其中仍存在生理和社會性別的差異。根據英國非營利組織Global Health 50/50針對COVID-19與性別間關聯的調查,因急性感染COVID-19而死亡的患者以男性居多,但女性在染疫風險和經濟收入上卻會受到更大的衝擊。

#對COVID-19免疫反應中的生理性別差異🧬

過去(2016)一項針對免疫反應中性別差異的研究即指出,男女對病毒的免疫反應不同,女性在感染病毒後反應會更強烈,並產生更多抗體。而這可能與荷爾蒙(如睪固酮、雌激素或黃體酮的影響)、遺傳(生理女性有兩條X染色體,而男性只有一條)或腸道細菌等差異有關。

而在2020年一篇發表於《醫學病毒學期刊》(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)針對男女COVID-19患者抗體的比較研究中初步證實,在COVID-19病毒的免疫反應中亦存有性別差異,女性感染後會在體內產生更多的IgG抗體,形成對病毒更強的抵抗力。

這代表在針對COVID-19的治療研究上,研究者應該更重視性別因素的分析。例如,對正在接受荷爾蒙療法的患者而言(如跨性別者、更年期者),荷爾蒙激素即可能導致他們對病毒跟療法產生不同的反應。

#在COVID-19疫情風險中的社會性別差異🩺

社會中的性別分工結構也會造成染疫風險的性別差異。據歐盟統計,從事醫療照護工作的女性佔總人口數的76%。而女性亦較多從事必須接觸人群的服務業,且多需負擔家庭中確診者的照顧責任。顯然,女性暴露在病毒中的風險較男性更高。

此外,各國為了減緩疫情多實施長時間的隔離和封城措施,使得照護、清潔、餐飲等服務業亦須停止營運,導致女性比起男性更容易收入降低甚至失業,加遽社會經濟結構上的性別不平等。

對此,政府在擬定COVID-19的防疫策略和補助措施時,也應將疫情造成的性別差異一併納入考量,避免防疫工作出現隱形缺口,將能更有效地減輕疫情所造成的社會經濟後果以及不平等。

#納入性別分析,打造更全面的防疫思考❗️💉

公共衛生政策應參考相關的性別研究,使其具備性別敏感度,有利於擬定更完善的防疫策略。除了將性別分析視野納入COVID-19的臨床試驗以及治療研究外,亦應考量社會、經濟層面中疫情衝擊的性別差異,確保每個人皆能獲得充分的健康、社會和經濟支援,共同渡過這次疫情。

💡更多詳情,請訂閱:https://bit.ly/3iatcT8 
💡了解更多科研領域中的性別議題:http://bit.ly/3axaOiF


    瀏覽人次:334
  • 更新日期:2023-11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