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單位自訂圖片
:::

::: 做個心理健康的人

做個心理健康的人 

「你心理不正常?」、「你心理不健康!」,我們經常可以聽到有人以這樣的話「奉贈」別人。到底,要怎樣才算「心理健康」?以及,要如何做才算是一個「心理健康」的人呢?

依據目前對心理健康的定義,「心理健康」的狀態:是指個人具有發展成熟的智慧能力,與現實環境有良好的接觸,在情緒上能保持平衡與和諧,具有樂觀與信任的生活態度,行為表現能適應社會生活的要求,亦能發展獨立自主的個性與發揮個人潛在的能力。
「心理不健康」的狀態:是指個人在知覺、思考或行為能力上有發育不成熟,與現實環境脫節,或不能適應社會環境的要求標準等偏差表現,或在情緒上有經常性的不良干擾,在生活態度上傾向於消極或懷疑、不安等,構成生活適應的障礙,也影響個人能力的發展。 
「心理疾病」是指一些比較明顯或固定型態的「心理不健康」狀態。心理疾病的類型很多,主要包括有:智能不足、精神病、精神官能症、身心症、人格違常等。而形成心理疾病或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很多,包括有遺傳、環境及個人心理三方面,有些心理疾病,如智能不足或部份精神病,其致病因素主要是在遺傳方面以及懷孕生產的生理、營養或身體病症等因素,至於影響心理健康的後天環境因素,則以「家庭」為最重要,家庭乃是塑造個人性格的場所,性格健全與否乃為心理健康的關鍵因素,舉凡家庭的氣氛是否和諧或緊張、冷酷、子女是否過分嬌縱溺愛,夫妻的婚姻是否和諧,管教子女的方法是否因時因地合宜,親子之間有無良好的溝通接觸等等,皆是影響個人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。
除了遺傳生理因素及家庭因素之外,對於維護及增進心理健康,個人可以從以下諸端尋求自我調適的努力:
1.改變對「人」的態度:
人際關係對心理健康甚為重要。心理不健康的人對於他人多半不容易信任,易猜 疑,也容易看到他人的缺點。常把自己的挫折失敗,歸咎於他人;易責備或攻擊他人, 要不然就是孤立畏縮,不敢或不願接觸人群。事實上,不良的人際關係常使人不快樂, 也增加生活適應的困難。改變的方法是--我們可以適當的表達自己的主見或不滿意, 不必老是讓自己吃虧,我們也有權力生氣或保護自己。但是,我們沒有權力任意攻擊 他人或責難他人。我們可以學習欣賞他人的優點,找機會表達我們的意見,多去瞭解 和協助他人,多與他人溝通並多關懷他人。善意的人際接觸,可以打開生活的層面, 開闊心胸;不僅他人受益,對於自己的幫忙亦很大。猜疑相忌,動則歸咎,孤芳自賞, 或吃悶虧等都不是人際關係的好方法。
2.改變對「事」的態度:
由於現代生活的環境瞬息萬變,個人常須學習很多心的事物與技能,並以彈性的方法應付環境變化的挑戰,如果墨守成規,一成不變或害怕改變,拒絕學習新事物的人,常易發生生活適應上的困難。其中尤其以「完美主義」者的困擾最大,這樣的人,通常會預期事情的結果必須如此這般,鉅細靡遺的不可有一點瑕疵或缺失,由於要求的理想甚高,而在進行作業中便有很大的壓力困擾,其結果往往使事情績效做的更不好,更不理想或根本不敢嘗試去做。另一種人是「害怕失敗」者,這種人,由於老是惦記、害怕過去的失敗或挫折或不愉快的經驗,以致做起事來顯的緊張焦慮或故步自封。因此,處於現代社會,培養「接受挫折」、「接受不完美」的修養是甚為重要,凡是只要坦然自在嘗試努力,採取行動即會有所收穫。緊張焦慮或故步自封則會有徒勞無功。
3.改變對「自己」的態度:
心理不健康的人對自我的看法多半不健全,有些人對自己要求過高,每因達不到理想,而自責、自貶。表現不適當的自卑感,經常不滿意自己。另有一些人則是對「自我」保有不實際的優越感,不瞭解自己的缺陷與平凡,自視甚高或自以為是。這兩者皆容易造成不快樂引發心理問題,因此,追求快樂或追求心理健康的人,對自己應尋求客觀深入的自我瞭解,接受自己的缺點,不必刻意加以掩飾或排拒,並珍惜自己的優點,並建立「我是好的」之基本信心,還要去除過分理想化的自我期許,而待之以平凡而實際的目標,對自己有了基本的滿意與信心,進一步才有可能改變自己,精益求精。
4.注意情緒的調適:
當我們失敗挫折或遭遇危險、威脅時,自然會產生憤怒、不滿、傷心、沮喪、畏懼、憂慮、不安等情緒反應。這事正常現象,不過,我們應該在適當的短時間內排解這些情緒,而恢復平靜,自在或愉快的情緒。否則,會經常惶恐不安、憂心忡忡、或終日無精打采、鬱鬱寡歡。當我們生氣或有不滿或恐懼害怕的時候,我們應該一方面設法將不良情緒宣洩(例如找人傾談一番),另一方面則要找出生氣或害怕的原因,避免一直陷於不良情緒之中。避免過分關注於自我的問題,而向環境發生興趣與關心,會使心胸更開闊。排解情緒的最好方法還是找個溫暖又理性的人談一談。因此,有幾個知心朋友可以談話,這對心理健康是很有助益的。
5.尋求適當的協助:
譬如學校輔導中心及各地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,救國團張老師中心,協談中心,生命線等諸多心理輔導機構,除了對一般人的心理適應困擾提供輔導服務,也可以針對個別問題的特殊因素提供所需的協助,希望大家都仍善加利用,以促進身心健康。(撰文者:趙世和老師)

  • 瀏覽人次:1367
  • 更新日期:2019-09-25